Error
  • JLIB_APPLICATION_ERROR_COMPONENT_NOT_LOADING

本會定名為台灣傷口照護學會(Taiwan Society for Wound Care英文簡稱 TSWC)。

  • 本會成立之宗旨為:

結合國內外參與傷口照護有關醫療之醫師、護理師、營 養師、復健治療師、糖尿病衛教師、社工師、研究員及其他相關人員為服務患者,妥善運用醫療資源,促進傷口照護研究領域發展,以提昇我國傷口照護之效能,使病人獲得良好及完整的照護。

  • 本會之任務為︰

(1) 整合傷口治療及傷口照護有關人員及資源,以期發揮醫療效能。 

(2) 促進傷口醫療專業化之研究及發展。

(3) 制定國內外傷口照護有關資訊準則以供各學術團體及會員參考。

(4) 定期舉辦學術演講及討論會。 

(5) 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及活動。

(6) 定期印發會誌及有關書刊。


 理事長的話


台灣傷口照護學會理事長 鄭乃禎

隨著老人及罹患慢性疾病人口之增加,難以癒合的慢性傷口盛行率不斷上升。若是沒有給予慢性、複雜性傷口適當的照護,除了造成病人本身的苦痛之外,因併發症、傷口惡化等反覆入院治療的情形,會成為醫療體系、病人家庭以及社會的沉重負擔。因此建立有效且符合病人期待的傷口照護模式,是醫療體系乃至於整體社會所面臨之一重要課題。然而傷口照護牽涉到許多專業,必需協力合作才能讓這些難以癒合的傷口順利復原,這也是台灣傷口照護學會之宗旨「結合各領域之會員,提供及整合領域內之新知與經驗,促使病人能獲得良好且完整的醫療照護」。

良好的傷口照護,應是以”病人為中心”的醫療照護,需評估給予傷口治療的有效性、運用資源的可近性、操作及學習的簡易性以及經濟上的可支付能力,而這些特性又會因應照護者及被照護者,在醫療院所、長照機構及居家等不同領域內產生變化,由此可見,傷口照護是一項複雜又具有挑戰性的工作。因此台灣傷口照護學會致力於推廣傷口教育訓練,開辦傷口照護課程。藉由訓練更多具傷口照護專業的醫護人員,我們希望能減少慢性、複雜性傷口病患因此截肢、死亡和生活品質下降等狀況。

傷口領域的診斷、治療與護理相關技術,在近年來也是不斷的翻新及成長,因此台灣傷口照護學會亦致力於提倡傷口相關臨床與基礎研究。良好的傷口照護技術必經過不斷的研究創新與臨床驗證,這過程需要不同科別不同領域的專家、醫護人員及照護者的協助與支援。如新型冠狀病毒COVID-19疫情造成病患就醫困難,應會帶動遠距醫療的發展。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 "Never let a good crisis go to waste." ,很多慢性傷口病患都行動不便,疫情或許也能成為促進發展傷口的遠距醫療與智慧醫療的契機,讓這些病患能獲得更好的照顧品質。

台灣傷口照護學會每年舉辦之年會、研討會、工作坊等,除了新知及技術上的交流,也提供了醫療照護經驗分享。當將這些資訊及經驗整合組織後,學會可以有效做為各會員吸收新資訊的窗口。由於台灣罹患慢性傷口的病患大幅增加,本學會也會努力成為民眾取得正確傷口照護資訊的來源,作為傷口照護者及被照護者的資源分享平台。由民眾之回饋與醫事人員運用傷口治療之成效分享,我們將不斷的優化新的傷口照護方式,使傷口病人能獲得更好且更完整的醫療照護。


 

關於學會
About Us

  • 學會簡介
  • 學會章程
  • 理監事名錄
  • 委員會
    • 學術委員會
    • 長照委員會
  • 會務資訊
  • 聯絡我們